2021
九月

13

6234

【临终关怀】第二讲|临终关怀是为了让死亡有准备、尊严与平和

1231231

当许多慢性病和各类的癌症,成为死亡的主要因素时,这使得临终关怀服务有很大的空间,也有很多的工作可做。一旦病人的病症被确诊,说的通俗一点就是:此时一个人的死期基本 上就有了时间点。病人就有时间准备自己,去获得好的善终。而临终关怀师们同样有时间去探访、陪伴这个病人,协助他得到善终之恩。还可以在过程中设计一个符合这个病人的关怀方案。

临终关怀是:为了让死亡是有准备的、有尊严的、平和的。

什么是让死亡是有准备的。

准备死亡是一个过程。小时候曾看到老人们自己亲手缝制自己的寿衣,选择样式、布料、绣花的图案等等。在生活中。年龄大了即使没有生病,有能力与亲人谈论死亡。讲授自己对生命的感受和经验。在一些地方,人们能够选择自己的墓地。甚至自己撰写自己石碑的碑文、讣告。自己选择葬礼在哪里举行?谁来主持葬礼,葬礼上读什么经?祭台如何装饰?由谁来主持,唱什么歌曲、做怎样的弥撒等等。

自己提前准备自己的后事。就是提早写信或捎信给朋友和亲人。嘱咐把自己收藏的一些有价值、有纪念意义的东西,送给某人、某位亲人、朋友或某个晚辈。作为长辈,家产如何分配?自己的后事怎样操办?甚至一些伟人嘱咐把自己的尸骨安葬在哪里?如何安葬?

如圣经中古圣若瑟和雅各伯所做的。他们由于自己本地的饥荒,就是克纳罕的饥荒。雅各伯和他的儿子们就去投奔到——被卖到埃及的古若瑟的权下,在那里生活了几十年后,雅格伯临死前嘱咐儿子人把自己的尸骨,让孩子们将来在回去时带回到故乡,跟自己的妻子拉黑尔和他的妾同葬。让自己的尸骨跟自己的祖先、亲人安眠在一起。古圣若瑟也做了同样的嘱咐,这都是在准备自己的死亡,或者说做死亡的准备。

您知道,当一个人这样做的时候,其实他是在准备自己慢慢地跟他所熟悉的人,熟悉的事,熟悉的物,熟悉的地方,熟悉的关系做告别。在做死亡的准备,向那些在自己生命中熟悉的人,熟悉的事,熟悉的物,熟悉的地方,说再见。他或她是在道谢,道爱,是在道别。所以,这样的死亡是有准备。在这个过程里,透过这样的举动,人这个也在接受生命的有限性,慢慢地走向衰微,回归自己所由出的地方。准备归回尘土。

圣灰礼仪的经文里说:“为人也,为灰也。天主提拔即为人,不顾则为灰,谢天主圣父圣子及圣神,愿意尘土造成人类”

让死亡是有尊严的。

生命的尊严是知道自己生命的意义和价值,活得体面而有尊严。即使在死亡前,生命同样需要尊严体面,最好能够死在亲人当中。

知道自己是谁,自己的位置在哪里?自己在离开这个世界,结束尘世的生命之前,自己是怎样的?

从身体尊严的方面来说,身体是完整的。身体上没有这里开一个洞,那里割了一块肉,拉了一刀口子,或者身体缺了一些脏器和零件。让自己的身体完整的归回造物主那里,不要让自己的身体缺少零件。

从灵性 层面的尊严,意识清醒,接受生命限度,在亲人的陪伴中,慢慢撒手尘寰。

让死亡是平和的,这就进入生命的内在。

当一个人积极的生活了自己的生命,当她或他活出了自己,活出了上天给他的天赋,做了自己生命里认为有价值的事情。固然,自己的出生地,自己一生的职业,自己家里的亲人爱人、家庭,可能都不是自己所选择的,但是自己在过程里怀着爱努力了,活出了自己。内在对生命有感恩,对生命有自豪和感恩。对自己的一生的作为感到满意,满足。感到自己的生命,对自己,对他人,对家庭,对社会和教会,对于这个世界,自己是有贡献的,有意义。这份贡献和意义不是说这个人做了惊天动地的大事,而是活出了有爱的生命,有爱的生活。

在生活的旅程上,即使有时候自己的付出没有收到理想的结果。但是能够感受到自己的受苦是有价值和意义的,自己的努力能受到亲人和晚辈的理解和接纳。自己的生命是被看见的,是活得值了。

而对于在生命旅途上,哪些给自己带来挑战,困苦艰难,在人生的过程里给自己带来十字架的人、物、事件、地方,虽然感觉难过。但仍然可以接纳,甚至可以感恩。因为正是这些促成了自己的生命,使自己的生命丰盛、富足。有一些经验,甚至是可供后人晚辈学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